跳到主要內容區
中心結構圖
本中心以「以利他為宗旨,發展素養課程及跨域敘事課程,以提升學生自主學習力及實踐力」為總目標,開展出「生命教育、素養教學」、「跨域敘事、創新課程」、「自主學習、利他實踐」等三項子目標,並以「創新課程‧研發實踐」、「以終為始‧跨域共構」為驅動能量,落實「精進教師社群關懷及增能機制」、「推動閱讀書寫創新教學」、「精進核心素養課程」、「精進跨域敘事課程」、「促進以終為始的場域實踐」、「精進學生團隊培力機制」等六項策略。

(一)「生命教育、素養教學」:以本校大一必修「閱讀與書寫」課程為本體,「生命教育」為主軸,推動閱讀書寫的創新教 學,進而深化閱讀書寫與生命教育教學創新模組。同時,發展教師社群增能關懷機制,推動教師社群經營,並研發素養課程教材教法,建置素養評測機制及模組。
(二)「跨域敘事、創新課程」:因應108學年高中端課綱帶動之教學新局面,及培育具核心素養的未來人才之目標,本中心規劃出從自利到利他的教學實踐軌跡,一方面推動閱讀素養課程之研發,進而建置閱讀素養課程深化模組;另方面則藉研發多元敘事課程,進而建置多元敘事課程模組,以期育成具利他實踐精神、多元敘事力的學生。
(三)「自主學習、利他實踐」:為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(SDGs),放眼未來世界之變動局面,本中心提出「以終為始的場域實踐」及「學生團隊培力機制」為策略,引導學生從議題/任務出發,訓練其自主學習,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能力,並鏈接校內跨域教學資源,落實跨域合作、創意共做的教學目的。